不能炖的冰糖

【巍澜/联文】【成长向】时间飞行④

文字版(◍˃̶ᗜ˂̶◍)✩

神仙群滴日常:

*1-65岁成长企划,爱他们就要陪他们长大
*十三位太太联文预警
*感谢喜欢


赵云澜四十岁,沈巍四十岁。 @拾街老玖


  “老沈。”


  赵云澜果不其然看见厨房里忙碌的大美人踉跄了一下。


  不过仔细观察一下,虽说他家沈巍已是不惑,但除了眼角挂上了几丝鱼尾纹,还真没发觉岁月留下来什么痕迹。赵云澜摸着自己布满胡茬的下巴,想起自己当年二十几岁就被喊叔的痛苦回忆,觉得怎么想怎么来气。走过去环住沈巍的腰,头搁在他肩头一阵乱蹭。


  “老沈同志用的什么护肤品,快给我推荐推荐,省的到时候我这容颜老去,被我这压寨夫人嫌弃了去,不要我了。”


  可也没想到这无心的一句戏言,反而让没脾气的沈巍皱了眉头。


  “不许你说这种话。”


  赵云澜好像想起了些不怎么愉快的回忆,一时也是无言。倒是沈巍顷刻就注意到了自己的失言,一把回搂住赵云澜,俯身吻了上去。


  “我爱你。一辈子都要和你在一起。”


  沈巍自来是说不出什么蜜里调油的情话,但赵云澜却爱惨了他这笨拙样。色心一起,抱着沈巍就想推倒,但被自家脸皮薄的老婆义正言辞地拒绝。


  白日揩油未果,赵云澜也是不气馁,毕竟物理上的吃饱也是蛮重要的,更何况是沈巍的手艺。


  三菜一汤,甚至还有条清蒸鱼。赵云澜本是不喜这种麻烦至极的菜肴,但乐得沈巍早就挑好刺放到碗里的服务。


  “有时候人总想活的更伟大些。” 吃到一半,赵云澜冷不丁地忽然开口。“想成为要家财万贯,美女环绕。”


  “沈巍。其实有些话,我一直没问出口过。” 总是懒散地挂着坏笑的眼眸一瞬凌厉,仿佛这才是他真正的灵魂。


  “你后悔吗。”可还没等沈巍回话,却又捂住了他的嘴。


  “从前我说过很多混账话,算是今天的也是不少。可我说的爱你,从来不是什么玩笑。”


  “沈巍,你偷走我前半生的心。作为补偿,沈先生你愿不愿意把后半生都赔给我。”


  未尽的语声最后悉数淹没,只剩下二人唇齿的相依。


  赵云澜四十一岁,沈巍四十一岁。 @二宫十七


  人说四十而不惑,过了四十岁的赵云澜这几天可是愁秃了头发。


  转眼又是年关,公司收尾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林静那小子又偷偷翘班,成堆的工作全都堆在他头上。不仅如此,一旦进了年,回家见爹娘就又成难题。自家母亲大人的脾气他清楚,平时过个小节不问候两句就得打电话来质问“你心里还有没有我这个妈了”,过年要是再怠慢,怕是沈巍出面都挡不住自己被扫地出门的命运。


  40多岁的大男人了,被一个60多岁的老太婆赶出家门。


  赵云澜表示这个有损他在公司的一世英名。


  他家老太婆又和别的老太太不大一样,相当难伺候。


  去年送了条裙子,本来他妈还挺开心的,还让赵心慈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可不经意间看见了赵云澜的某宝搜索页面:“裙子 老年 显瘦”,赵云澜算是玩完了。赵心慈和沈巍在里屋打着接竹竿听着外头腥风血雨的动静,赵心慈一边摇着头一边对沈巍说:“沈老师啊,这个女人,是真的很难懂啊。”


  沈巍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想了想公司里新来的那些小姑娘对赵云澜莫名其妙的殷勤,嗯,岳父说得有理。


  今年赵云澜谨慎多了,他学会了删除某宝搜索记录。


  “咱妈已经把所有卖老年裙子的衣服都看了一遍了,防着你呢。”沈巍瞄了一眼窝在沙发上疯狂删记录的赵云澜。


  “退休就可以这么闲的吗?我也想退休啊!”赵云澜气恼地把手机扔在一边,“那你说今年送什么好?”


  “我看你回家给她包个饺子就挺不错。”


  “又不是没试过……咱妈还以为我得绝症了,硬是大过年的把我塞进医院。”


  “……”


  “不如送脑白金?”


  “云澜,咱妈打你我不会拦的。”


  赵云澜挠起了头,本来就不保的发际线现在更加瑟瑟发抖。


  “送个孙子?”


  “如果你会生的话。”


  “……”


  太难了。


  真的是太难了。


  赵云澜要疯掉了。


  大年初三这一天,放弃了挣扎的赵云澜提了最普通的水果和牛奶进了家门。


  “所以为什么每年都是大年初三?”


  “巧合。”沈巍低头笑笑,全世界只有赵云澜自己才会不知道大年初三是回娘家的日子。


  赵母先是笑盈盈地让沈巍坐下:“小巍,开车过来辛苦了,喝点水歇歇。”然后一记眼刀甩给了赵云澜,“你考的驾照干啥吃的,自己开回来不会啊?”


  “妈,云澜昨天熬夜做下年的计划来着,想让他休息休息。”


  “哎呀,你看看,还是小巍体贴啊。”


  到底谁才是亲生儿子啊,赵云澜委屈。


  赵母又把注意力转移到了赵云澜提进来的水果和牛奶上。这真的很没有创意,甚至果篮都是二十年前的款式,赵母觉得自己仿佛回到了刚和赵心慈结婚的时代。想想自己儿子工作上,应付人情世故行云流水,该送中华的人绝不送黄鹤楼,该请白酒的人绝不请他喝红酒,怎么一到给自己家老妈送礼物,就跟个原始人一样了。


  赵母想这一定是赵心慈带坏的。


  一边的赵心慈表示什么都不知道。


  回家过年其实除了送礼难搞,哪哪都好。毕竟妈妈做的饭还是最好吃的,能和沈巍的手艺并列第一。


  “妈,新年快乐啊。”


  “新年快乐。如果你明年能送个走心的礼物,顺便下厨帮我做点饭我会更快乐。”


  “你不会以为我得了绝症把我送医院吗?”


  “哦你说那件事啊。你那一年把馄饨皮当饺子皮,我还以为你烧坏脑子了。”赵母顿了顿,意味深长地看了沈巍一眼:“自理生活能力差,要不是有沈老师,我看你活不过三集。”


  “确实确实,我能活这么大,一靠老妈您,二靠小巍。行了咱别提馄饨皮了……”


  “那我们聊聊你二十岁煮的那锅上面漂皮下面沉馅的饺子?”


  ……那个,以后能不能不回家过年了?


  赵云澜四十二岁,沈巍四十二岁 @顾何依


  爱情这东西很难说。


  有些伴侣因为时间的沉淀而更深爱对方,有些则耗尽所有感情,双方都精疲力尽,最后连朋友都做不成。


  多年的分离以及险些天人永隔的病痛使赵云澜和沈巍明白,他们彼此深爱,对方的疼,就是自己心口痛苦万分的折磨。


  -


  小巍,我爱你。


  赵云澜又做噩梦了。


  他梦到沈巍又离他而去,只留他一人守着二人曾经的家。


  他无数次的见到沈巍,说着“小巍,我爱你”,沈巍却只是淡漠疏离地看着他,眼睛里没有以往的温柔,没有任何温度,就像,他从未爱过他。


  当沈巍再一次转身离开,赵云澜终于伸出手想要抓住他,想要告诉他,他不想让他走,他很爱他,可是沈巍依然只是轻轻挣脱了他,毫无留恋地走了。


  “不!”


  赵云澜伸出手大喊着,随即就睁开了眼,手掌虚握空气,浑身是汗。


  一向浅眠的沈巍也醒了过来,见赵云澜大喘着,呼吸急促,手掌还伸向空中,双眼无神,连忙抱住赵云澜,握住他伸出去的胳膊,放在自己的心口,在他的耳边一遍遍的说着,


  我在这儿,别怕云澜,我在这儿。


  过了十来分钟,赵云澜的呼吸缓了下来,意识也逐渐清醒,把自己往沈巍怀里埋了埋,闷声闷气的出声道:“小巍,我爱你。”


  所以,不要离开我。


  “嗯。”


  语气极尽温柔,生怕吓到怀中人。


  沈巍对于赵云澜想说什么也是知道个七七八八,这些年赵云澜依旧不能彻底安下心来面对生活,究根结底还是他的错,可唯一能补偿的,就是对他更好的照理。


  “云澜,我也爱你。”


  -


  赵云澜起来的时候并不早了,日头正高。


  早饭时沈巍心疼他噩梦惊醒,也不去打扰他,只是喂了碗粥就让他接着睡。赵云澜的睡颜很久没有舒坦过了,沈巍起床做早饭时看见的都是苍白憔悴的样子,唯有今天还隐隐约约有些微笑。


  “小巍,这次出差要多久才能回来。”


  赵云澜洗漱完就坐在餐厅看沈巍忙碌准备食材,虽然很享受这样的静谧但现实还是要面对。


  “不去了,本来和我也没多大关系,不过我的身份比较高算是撑场面吧。”沈巍手上动作不停,修长秀美的手指不停跳跃,使得洗菜都成为那么好看的一幅画卷。


  赵云澜也没应声,只是点了点头,又去想其他事情。


  最后一刀落下,沈巍将碎菜放入盘中,冲了冲手擦干净,走到赵云澜面前蹲下,握住赵云澜的手温柔地注视他的眼睛,道:“云澜,我爱你,这是不会动摇的,所以,放松好吗?我以后都尽量避免出差离开你。”


  赵云澜没出声,和沈巍注视了一阵,轻轻点了点头。赵云澜肆意了快半辈子了,如今却总是像娘儿们一样容易患得患失,容易感动,自己都嫌弃自己,可是噩梦带来的影响不只是一时惊吓,还有更多的慌乱。


  深知对方有多好,才会怀疑自己。


  你很好,我喜欢你。


  不,是我爱你。


  你的好足够我永远爱你。


  赵云澜四十三岁,沈巍四十三岁。 @那个张什么简同学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长辈们渐渐衰老着,后生们渐渐成长着,有人来有人去。似乎像沈巍赵云澜两人这样的年纪的人,都学会安排一切事情了,近到明天早上的衣着,远到自己离开之后的一切事务。


  赵云澜接到了家里的电话。


  “喂,妈?怎么了?”


  “你姨夫,走了。明天大礼,你记得来。”


  平淡地就像“谁家要请吃个饭聚一聚”一样。


  “我回来了。”


  回到家,赵云澜把满是烟味的西服外套往地上一扔,走进卫生间洗澡。


  沈巍本来坐在沙发上看夜间新闻,他把电视关了,起身去里屋给赵云澜拿衣服。


  沈巍象征性地敲敲门,听到一声闷闷的“谢谢”便推门进去。赵云澜刚从淋浴室出来,一身水汽,沈巍放下衣物,展开手里的浴巾裹住赵云澜——顺便搂进自己怀里。


  赵云澜明显是习惯了这种无缘故的调情,轻声说了句“神经”,任由爱人的动作。


  “我今天去看他们给姨夫烧锡箔了……”赵云澜被用毛巾揉着头发,像自言自语般絮絮叨叨着,“妈她们几个亲戚朋友折的银元,怎么都点不着,只有姨妈一个人的点得着。你说这么热的天……怎么可能点不着呢?”


  沈巍耐心地听,轻轻地回应:“可能……姨夫对姨妈感情很深吧,挺神奇的。”


  “可我觉得很悲哀,”赵云澜回过头,对上沈巍深潭一样的双眸,“我也算是在鬼门关走过一遭的人了,可我那时候却从来没这样的想法。”


  赵云澜打理好自己,去收拾丢下的脏衣服,沈巍去调了空调的温度,进了厨房。


  “如果将来我走掉了,我肯定不麻烦你……”赵云澜的声音传过来,沈巍正倒水的手一顿。


  “你烧啥过来我都收,你不烧也没事……”赵云澜很少这样一个劲絮絮叨叨讲,尤其是用这样没有底气的声音,“我没有那么深的执念的。”


  沈巍听见声音的来源慢慢地向卧室转移着,他把泡好的蜂蜜柚子水端了出去。“不准说胡话。”他把水往赵云澜手里一塞,坐到床的另一侧。


  赵云澜用小勺子搅着茶水里的糊状物,深吸了一口气,说:“我只希望你能记得,最好是老年痴呆了也记着……”记着我爱你的事实。


  他的话被打断:“我一直记得。”因为我也是如此。


  但多余的话,何须言说。


  赵云澜四十四岁,沈巍四十四岁。 @ち


  在哪儿呢?


  赵云澜猛地灌了口水,舌尖仔细地舔过嘴唇,仿佛还能尝到上面残留的芒果香气。


  啧啧…什么味也没有,也不知道沈巍怎么做到每次都亲的那么带劲的。


  能在哪儿呢?


  喝过水反上来一个饱嗝,赵云澜大大的伸了个懒腰,又是一阵嘎嘣脆响,扶着腰疼得嗷嗷叫唤——真的需要多运动了。


  他又记起了沈巍每天拉着他下去散步的情景,沈巍脸皮薄,光牵手就脸红了半辈子,往往是自己不依不饶地非要勾肩搭背,走累了就顺势趴在他肩上,撒个娇献个吻,他就会乖乖地负重前行。


  这么想想那些“你要多运动”的话还是很可信的,但是不让我吃糖是几个意思?!


  我的棒棒糖呢?


  像沈巍这样谨慎的人,肯定是把糖藏在了特别隐蔽的地方,赵云澜打着小算盘走进了与他八字不合的书房。


  这里大概是家里最干净的地方了——因为没有他出现的痕迹。这么一来,好奇心又压过了对糖的那份渴望。


  他对这个只有沈巍气息的地方,充满了好奇。


  倒是还有些心虚,赵云澜谨慎地环顾一圈,目光灼灼地探向抽屉。不过也没什么爆点,沈巍的东西就跟他的人一样自律,排面整齐,边角不露一点,甚至一度让赵云澜为自己残忍地破坏这种美感而惭愧。


  抽出他唯一能看懂的东西——日记,随意翻了几页,开头都是“赵云澜”三个字,字体大方工整,行文流畅。他挑了挑眉,颇为失望的放了回去——他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兴趣。


  估计沈巍平时最爱的就是这些书了,家里的书架越买越高,但是书架却从头到脚都是干净得一尘不染。


  赵云澜抽走了里面最格格不入的一本书——线订本《论语》,无论做工还是用纸都是最粗糙的,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撕碎,他知道沈巍每隔几年都会将一部分旧书捐出去,但是这本却一直留到了现在。


  肯定有猫腻!


  赵云澜将书翻了个遍,只找到一张糖纸。糖纸已经很旧了,隐约和人生最开始那几年的记忆重合,他抓破脑袋也只想起这是自己小时候最喜欢的那种。


  他那么小就开始暗恋我了?那还等着老子先告白?!


  赵云澜作天作地的小心思飞得老远,立马把糖纸拍下来发了过去,“小巍哥哥~我要吃糖糖。”


  对方回的挺快,“在你的床头柜上,只准你吃一根,还有,别把东西翻乱了。”


  我靠!那么显眼的地方,亏老子想了那么久又找了那么久!


  赵云澜左挑右挑最终还是选择了芒果味,让糖的香甜在口腔中肆意漫延,又拿起手机,手指飞快地敲打。


  “糖纸怎么来的?如实交代,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暗恋我的?”


  这次没有立刻回信,赵云澜盼啊盼啊,直到夕阳染红了一片天空,手机才“叮~”了一声。


  “在我知道你之前。”


  赵云澜四十五岁,沈巍四十五岁。 @不能炖的冰糖


  凌晨四点。


  “云澜,快起床洗漱,我们该出发了。”沈巍轻轻摇醒还在赵云澜。


  “天还没亮呢,再睡会儿,不着急。”赵云澜睁开眼看了看窗外后,又阖上眼睛打了个哈欠。


  “半小时后再叫你,不然太晚出发该堵车了。”沈巍拗不过他,只好给人掖了掖被子,坐在床边看书。


  “嗯……现在几点了。”赵云澜在床上翻了个身,视线模模糊糊的啥也看不清,嘟囔着问道。


  “四点五十了。”


  “四点五十………!不是说半小时叫我么,这都快五点了,一会儿出不去了!”赵云澜一个激灵蹦起来,连忙去卫生间洗漱,还不忘哀怨的瞟一眼已经收拾好了的沈巍。


  “那我们走吧。这个你拿着,车上吃的。”沈巍递给赵云澜一个保温桶,牵着人就出门了。


  “路途不错的风景,我留下足迹,等待你一起去度个假期……”车里放着音乐。


  “这附近风景真好,我们以后应该经常出来看看风景。”赵云澜打着哈欠。


  “听你的,以后常来。困了就再睡会,还有很远的路。”沈巍看了看后视镜,微微笑。


  三小时后……


  “云澜,醒醒。到江边还有点距离,开车过不去,我们走过去。”沈巍停下车,叫醒赵云澜。


  “我先缓一下,马上好。”赵云澜躺在后排座椅上甩了甩头,努力清醒。


  ……


  “我好了,我们走吧。”他下车后从后备箱拿了几个包,对等他的沈巍说。


  半小时后两个人走到了江边。


  “走的还挺远的,我们今天在这过夜呗。”赵云澜坐在江边的石头上,看着远处的风景,扭头对着看他的沈巍笑弯了眼睛。


  “嗯,我们在往上一些地势比较平坦的地方搭帐篷,云澜你去再往回一点点的地方搭帐篷就好。注意安全,这里有我呢。”沈巍应下,又拿出包里的渔具,一个个架起来。


  “那我去了。”赵云澜说了一声就往回走了走。


  “那就这吧,还能看到小巍。”说干就干,赵云澜打开帐篷包,开始搭帐篷。


  半个小时后,赵云澜回到江边看到了架在江边的二十把竿。


  “哇哦,阳伞都有,媳妇儿就是想的周到。”赵云澜对着还在固定小阳伞的沈巍竖起大拇指。


  “别贫了,坐下钓鱼。”沈巍又打开了装满饮料和零食的冰包。


  “那我们俩比比,看谁钓的鱼多,等回去之后兑现,先说好,什么要求都好,不带生气的。”


  “好,听你的。”


  傍晚时,沈巍的水桶里有十几条鱼,赵云澜的水桶里也有十几条鱼。


  “看着好像差不多,我们数数。今天晚上不吃鱼,我们一条条放回去。”


  “好。”沈巍应他,声音里都盛满了温柔和笑意。


  “1,2,3…12,13,14,数数我的1,2,3…13,14,15,16,17。哈哈我的多,小巍我们说好了,愿赌服输哦……今天累了一天,收拾收拾东西,我们睡吧,刚才吃零食都饱了,别的就不用吃了吧。”赵云澜说着话,就开始收拾东西。


  东西都收拾好后,熄灭了火堆,两人就回到了帐篷里。


  “小巍,我们明早起了就回去吧。”赵云澜到帐篷里躺下,沈巍笑了笑,检查了帐篷,躺在那人身边。


  “好。”


  晚上七点左右,赵云澜被帐篷外的点点光亮唤醒。


  “小巍小巍,快起来,你看外面好漂亮,我们出去看看。”赵云澜高兴地叫醒睡梦中的沈巍。


  沈巍揉揉眼睛,给赵云澜和自己披了毯子,才带他出帐篷。


  “萤火虫喜栖于温暖草木繁盛的地方,因为萤火虫只喜欢植被茂盛、水质干净、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水栖萤火虫对环境的要求甚至更高,灯光、水的污染,都会让萤火虫消失得无影无踪。”沈巍和赵云澜找了一块干净的地方坐下后,沈巍看着难得的风景,轻轻说。


  “我们坐一会再回去吧,城里都看不到。”赵云澜勾起唇角。


  两个人并肩坐着看了很久。


  “谢谢你,陪我一起看到这么美的景色。”他讲。


  谢谢你陪着我。


  赵云澜四十六岁,沈巍四十六岁。 @蘇遇


    这些日子,赵云澜和沈巍过得很是悠闲自在。两人都已经步入了中年,尽管没有儿女,但拥有彼此,对于两个人来说已然是最幸福的事。沈巍依然当着他的大学教授,而赵云澜,也依旧在A市做着研究工作。两人时常回忆起那些年轻时候的吵闹,每次只要赵云澜提起这个话题,两个人都会相视一笑。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吵闹还可以算作是两个人共同珍藏的回忆。


    沈巍是大学教授,自然是有寒暑假的。而他在白日没有赵云澜陪伴的时候,最喜欢做的事便是细心做好饭菜等他的云澜回家。


    今天,依旧如此。


    沈巍上午没什么事,一般会读书,或者准备下个学期要讲的课程。而今天,他也准备依旧如此。可是,在他看书的缝隙抬眼瞥见了床头柜。忽然想起了以前赵云澜在翻找时无意间说过的“我记得我确实放在这里的……”


    到底是什么东西,让赵云澜如此迫切地想要找到?沈巍第一次对一件事物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


    他便打开了那个柜子。


    几乎没花多长时间,沈巍看见了一封书信。


    信封上几个大字:吾妻沈巍敬启


    它就静静地躺在那里,仿佛就在等沈巍来开启它。


    沈巍镜片后的眼睛微微闪烁,手微微颤抖地拿起了那封信,缓缓地打开了它。


小巍:


    心下有些话想对你说,提起笔,搜刮了满腹的文字,却不知道下笔该写些什么了。


    小巍,我从没有后悔做出与你共度余生的决定。我赵云澜做事,敢作敢当。男子汉大丈夫,爱就爱了,管他天王老子呢?


    我知道,你啊,青年才俊,又体贴细心。我这个人啊,嘴贫人贱,脾气还不好。温柔体贴装不了三天就原形毕露,闯起祸来是一套一套的,连我爹都嫌弃我。我又不傻,你说你这么好,要我怎么舍得放手啊?


    这个命啊,我认了。


    还有,你真心实意的对我好,那是不是就说明我是你喜欢的人啊?这个世界上求而不得的人那么多,还不是都得受着?其实挺一挺一辈子就过去了。但是你现在有我了,咱俩的命是连在一块儿的,就辛苦你将就一下,我保证,我以后都听你的。就算我老了,傻了,只要我赵云澜还活着,甜的、酸的、辣的、涩的,我都陪着你。


    我赵云澜说过的话,我就一定会做到。


    但愿你以后看见这封信,不要嫌弃我才好。


    哦,对了。


    我想你了。


                                                               赵云澜


    沈巍看完信,眼眶已经红了,他不知道赵云澜何时写了这样一封信。其实他一直认为,这辈子,能陪着赵云澜共度一生,已经是最大的幸事了。


    可能是天妒有情人,正在这时,大地很不给面子的晃动了一下。


    龙城以前可是从没发生过地震。这,还是第一次。


    沈巍在感受到晃动之后并没有慌乱,而是把那封信放进了随身穿的马甲的心口的位置。然后冷静的拿出手机给赵云澜拨电话。


    电话很快接通。“赵云澜,你在哪儿?没事吧?”


    “哎呀,没事儿,宝贝儿你不用担心我,你老公好着呢!”


    “你别和我贫,你别在楼里待着了,在室外待一会儿再回去。”


    “行行行,小巍我真没事儿,活蹦乱跳的,你在家没事吧?”


    “……我没事,你自己多注意安全。”


    “行,我们的研究还差一点就快做完了!等过两天有时间我回家好好陪你!”


    “行了,宝贝儿我挂了啊,拜拜。”


    “再见。”


    沈巍放下电话有点落寞。不过他很快就又拿起书,继续接着之前的内容看。


    过了一会儿,沈巍桌子上的手机响了起来。


    “喂,您好,我是沈巍。”


    “沈先生,请你下楼一趟,你的快递!”


    沈巍正疑惑,但听到那熟悉的尾音又勾起了嘴角。


   “好。”


    沈巍很快便到了楼下,他看见赵云澜得逞的痞笑,摇了摇头,眉眼之间却满是宠溺。


   “都多大的人了,还想小孩子一样。”


   “诶,沈教授,话可不能这么说,你的快递到了。”


   “什么快递?”


    “你的小澜孩鸭!”


     赵云澜扑上去给沈巍补了一个吧唧~


    “这是在外面,别闹。”


    “沈教授真没情趣。”


    “这里热,我们去那边的长椅上吧。”


    “一切听沈教授安排。”


    “云澜,你不是说不回来了吗?”


    “我什么时候说了?”赵云澜一脸乖巧。


     沈巍回忆了一下,他好像的确没这样说。


    “那你的研究做完了吗?”


    “研究怎么能有小巍重要?”


    沈巍笑着,没有搭他的话。


   “对了,云澜,这个是你什么时候写的?”沈巍边说边拿出了心口的那封信。


    赵云澜一看那封信便笑开了花。


   “嘻嘻,还是被你发现了。就是之前,年轻的时候,脑子一热……就写了呗。”


    “以后的人生我会一直陪着你的,云澜。”


    “行啊,那我可就赖上你了,就算你不要我了,我也不走。”


    “好。”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两人在长椅上,沐浴时光,岁月静好。


  赵云澜四十七岁,沈巍四十七岁。 @咸鱼北路之樱


  赵云澜给猫换了猫砂,向着沈巍走过去,“沈教授,走吧。”


  沈巍笑笑,牵住那人的手。


  “诶,沈教授,干洗店这不行啊,新买的大衣都有褶子了,”赵云澜凑到沈巍面前,心疼的看着他的衣服,“唉,还是用我半个月的工资买的。”他上手拉了拉,一脸肉疼的表情。


  “那下次你洗。”沈巍笑着回他,捉住他另一只手。


  “我洗的话这衣服还要不要了?”赵云澜抬头看他,笑的狡猾,“你说我们两个人一把年纪怎么还这么恩爱,”看到面前的人耳根有点红,慢悠悠的调侃,“几十年了沈教授还纯情的像初恋一样。”


  “你以为这是因为谁?”沈巍抬起手看表,“再不着急你可能会迟到。”


  “……”


  几十年了沈教授的情商也像七岁一样。


  赵云澜四十八岁,沈巍四十八岁。 @我是狐狸不是喵


  风风火火折腾了半辈子,沈巍赵云澜终于迎来了工作稳定,家庭幸福,柴米油盐样样顺心的平静生活。


  这两年流行所谓的阳台种菜,从一张纸就能养活的芽苗菜,到窗台弄堆土种出来的小韭菜小香芹,再到生生爬了一屋子的丝瓜黄瓜。赵云澜不怎么懂什么叫饮食健康,但是他爱玩啊,工作之余侍弄侍弄蔬菜怎么想怎么有趣。


  “沈巍,沈巍,你快来看!”恰逢周日,赵云澜正在自己心血来潮开辟出来的小菜圃忙活。别看他生活技能比较,不足,但是花花草草还很买他的帐,就算他想起来浇水才浇水,想不起换盆就挤着养,这些蔬菜还算丰茂,甚至长出了第一条水嫩嫩的小丝瓜。


  沈巍不紧不慢地凑过来,带着已经发酵好的肥料,顺手给各位健康食品洒上,“看,看什么?”


  不怪沈巍,他虽然戴眼镜眼神却十分毒辣,也不怪丝瓜,人家带着朵小黄花还挺招摇的。得怪赵云澜呀,给人家掰下来托手里,还指着丝瓜藤让人看。


  鬼都看不见。


  “啊,长出来了?赵云澜,你还真是讨花花草草们喜欢。”


  “?这话听着好像哪里不对?沈巍啊,我们实验室可都是大老爷们,小姑娘们都坐办公楼的,眼睛盯着的都是人家中层啊,领导啊,我这…对吧。”


  “有心无力?”沈巍慢悠悠地施他的肥,语气温温和和的,透出一股山雨欲来的味道。


  “有贼…不没贼心,”差点说错的赵云澜赶紧捂住自己的嘴,看人脸上浮现了笑意才察觉,某位一句情话就脸红的沈教授不知不觉间就能面不改色调戏自己了,“沈教授沈教授,要说花花草草还得是您啊,那,20出头的小姑娘,高颜值,高学历,一个个多喜欢你呀。”


  “没正形。”


  赵云澜一下子炸毛了,扑过去动手动脚,“不是,谁先说的?谁先说的?”


  “哎哎哎注意注意别弄你身上,”沈巍连忙躲闪,“我没说错啊,你侍弄花草多在行,”终于施好肥,放下小桶,指着开了花的韭菜梗,“花”,瓜架子上还没开起来的黄花,“花”,嫩油油散发着清香的香芹,“草”,和架子上毛绒绒的芽苗菜,


  “草,都挺喜欢你的。”


  “我……”再来俩赵云澜也说不过他,认怂,认怂,“我不和你计较。”


  赵云澜四十九岁,沈巍四十九岁。 @云笙


  赵云澜这天又躺在摇椅上歇息。


  不知不觉他已经四十九岁了。阳光铺撒在他的脸上,赵云澜不自觉眯起眼。


  他侧眼看了一眼日历,七夕了。


  七夕……赵云澜陷入沉思,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和沈巍执手走了这么久,中间也曾误会分离,又好不容易重聚,都没有好好过一次七夕。想着想着,赵云澜起身。


  两个人也老大不小了。当然不可能学那些年轻人的把戏,人到中年也就只想平平淡淡过日子,每天柴米油盐粗茶淡饭就够了。况且两人也快到五十岁的年纪了。


  赵云澜思前想后,仍是没有想出什么法子纪念这个日子。他正冥思苦想时,听到身后传来一阵轻轻的脚步声,是沈巍。


  沈巍刚从超市回来,便看见赵云澜又躺在摇椅上,坐在阳台前,阳光撒满他的身子,摇椅不急不慢前后轻轻摇动。他现在越来越懒了,沈巍笑着摇摇头。


  他走上前,双手悄悄搭在赵云澜肩上。他知晓眼前人已经知道他来了,缓缓开口:“想什么呢”


  沈巍亲昵的语气在赵云澜身旁,赵云澜道:“没什么,只是想到今天是七夕了,咱们到现在还没有好好过一次七夕呢。”


  赵云澜的眼神一闪而过的亮光,接着微微一时的失神,被沈巍捕捉到了。


  他心中忽然一阵紧张不安。


  他走到到赵云澜身前蹲下,双手牢牢握住赵云澜的手,认真的眼神盯着赵云澜,很严肃紧张地开口:“云澜,不要想太多。我们不是都已经走下来了吗,我之前保证过,这辈子我永远不会放开你了。我们要有信心,好吗?”沈巍的声音中带着颤抖,却又坚定。


  沈巍很少说情话,但是他对赵云澜,总是脱口而出流畅的情话。


  赵云澜盯着沈巍的眼睛,咧开嘴:“好”


  赵云澜这几天多了点应酬,没少喝酒,一天半夜他忽然胃疼的从床上坐起来,把沈巍直接惊醒,缓了好半天疼痛才缓解,后来几天又时不时胃痛,让沈巍很是担心,就带他去了一趟医院。


  一趟检查下来,医生看着报告,脸色看上去不是太好。赵云澜心跳加快,该不会……


  沈巍握紧了赵云澜的手。


  他定了定神,冷静下来,他还有沈巍呢。


  医生看着两人,开口:“这几天又喝酒了吧,没有特别大事,但是要好好保养,开了几服药这几天要吃。”两人显然放松了。医生又道“只是……你们要做好准备,虽然你的胃没有特别大事,但是胃癌复发的几率增大了些……要多注意饮食,以后别在喝酒了。能控制就控制,知道吗?”


  听到这个消息,赵云澜有些恍惚。沈巍攥紧了他的手,和医生道谢之后带着赵云澜回家。一出诊室,沈巍就急忙忙转身问:“云澜你没事吧,别担心,我……”


  赵云澜抬头微微笑“没事,我们回家吧。”


  沈巍的眼中满是担心,但也不好多说什么,带着赵云澜回去了。


  赵云澜回家缓和了不少,但是人看过去总有些低沉,没事的时候就喜欢躺在躺椅上盯着外边出神。沈巍担心他,赵云澜也是抬头微笑说自己没事,沈巍看着他,自己心中也跟着难受。


  他知道赵云澜担心什么。


  晚上,两个人照常去散步。七夕的夜晚,街上都是年轻的情侣,沈巍牵着赵云澜的手,带他到广场去。


  听说今晚广场有七夕烟火秀,沈巍想带赵云澜散散心。


  今晚的人别样的多。两人正漫无目的走,忽然瞧见前边一堆人围着,嘴里喊着“在一起在一起”。应该是有人在求婚吧。赵云澜心下好奇,和沈巍一齐走上前去。


  那位求婚的男生很用心,用蜡烛围了一个大大的爱心,爱心中间用玫瑰花瓣铺了一个大大的520男生旁边的人都拿着一个气球,大概是他的朋友吧。男生抱着一束玫瑰,手足无措地站着。虽然求婚的套路有那么一点点俗气,但是不影响大家伙看热闹的心情。


  那个女生捂着嘴站在,很是惊喜。男生跪了下来,玫瑰花束中若有若无闪着一点银光,应是戒指折射出的光。男生说了什么他倒是没有什么认真听,但是男生那句“无论生老病死我都陪着你”这句话入了赵云澜的心,他悄悄瞄了一眼沈巍,沈巍没有什么神色波动,瞧见赵云澜偷瞄他,朝赵云澜回了一个笑容,眉眼弯弯,勾人心魄。


  沈巍什么时候这么会撩了。赵云澜竟然红着脸转过头,老夫老妻了还这般。虽然赵云澜这么想,心中却十分受用。


  赵云澜看着此情此景,不知怎么就想到了自己的求婚。嗯……他也是笑得这般甜蜜,沈巍也像这女孩子一般惊喜……他们结婚了……却又分开了。赵云澜摇摇头,怎么又想到了不愉快的事情。大抵是人到中年,会怀念曾经吧。


  “嘭”一朵火红的烟花在天空中绽放。


  众人抬头,烟花秀开始了。


  七彩绚烂的烟花绽放在空中,美丽的情景使众人沉迷其中,女孩在绽放的烟花下答应了男孩,两人热情拥吻。


  赵云澜看着,也不自觉抬头,在又一朵烟花绽放下亲了亲沈巍的脸颊。


  沈巍的脸霎时通红。还是和之前一样容易害羞,赵云澜想着,忽然轻笑出声。沈巍一瞬间惊讶,抬头望见偷笑的赵云澜,侧过身吻在赵云澜的唇上。这下换成赵云澜**了。


  他收回刚刚那句话。


  烟花秀结束,两个人牵着手一起慢慢散步回家。赵云澜抬眼望着满天繁星,忽然停下脚步,拉住沈巍的手。沈巍也停了下来,转身看着赵云澜。两个人没有说话,只是眼底的情意柔情,在两人的眼眸间打转。


  赵云澜悠悠开口:“小巍,之前让你担心了吧。我这几天状态一直不太好。其实我只是担心,担心我如果病情复发了怎么办,会不会拖累你,会不会让你很难过,甚至,我们会不会在分开”赵云澜的声音带着颤音,似有哭腔,沈巍的心微微收缩,他握紧了赵云澜的手。


  沈巍的手偏大,握着赵云澜时竟有些颤动,手中冒汗,很是紧张。


  赵云澜抬眼盯着沈巍,笑道:“但是我觉得不会的。你说过的,我们,会一直走下去,再也不会放手,一起走过一辈子,谁也不会拖累谁,对吗”赵云澜的声音带着期盼。


  沈巍狠狠点头,揽过赵云澜:“永远不会分开。”


  回到家,赵云澜觉得脸上发烫。刚刚两个人好像就在大庭广众之下抱在一起了……人到中年,也会害羞了?赵云澜看着在一旁铺床的沈巍,心中欢喜,管他那么多呢,在爱的人身边,小孩子气一点怎么了。


  沈巍抬眼望着他,赵云澜也望着他。就这样,长长久久,永不分开。


  赵云澜五十岁,沈巍五十岁。 @被窝大人


  今日有雨。


  赵云澜稍微揉了一下疲倦的眼睛,从床上坐了起来。每天都得听着沈巍在耳边的千叮咛万嘱咐,“绝对不能喝酒了!不能再喝了听见了吗!”


  每天忌口的日子真是噩梦啊。赵云澜朝着天花板大大叹了口气。


  拿了个苹果边啃边走到阳台,沈巍已经出去一个小时了,也该回来了吧?


  一口一口,就这么坐在摇椅上看着窗外从大雨变作淅淅沥沥的小雨,听着雨滴打在屋檐上清脆的声音,直到看到苹果核他才意识到,时间又过去了很久。沈巍还没回来吗?


  他站起身,撑着有些僵硬的腰在冰箱里寻找零食,可除了果蔬和一堆保健品,他什么都没捕获到,甚至一根棒棒糖都没有。他突然想起来,沈巍已经把这个糖尿病隐患给连根拔起了。


  坐在沙发上百无聊赖地看起了电视,可是调了好几个台,全是亲子、情侣,这年头连个正经电视剧也没有了吗?不耐烦地搓了搓鼻子,赵云澜再次站起身,顺手拿了把伞出了门。


  阴雨绵延的天气走总是给人一股压迫的感觉,十字路口川流不息的车辆停了又走,留下的黑压压一片残影,五颜六色的伞从他旁边匆匆掠过,伞下年轻情侣们互相亲昵地咬耳朵,他的黑色像是不属于这里一样,孤零零的在万千流彩中驻留原地。


  有点冷啊,赵云澜朝着右手哈了一口气,这个时候的沈巍是不是也像他一样,他那白皙得有些透明的脖子,也会有些怕冷地往外套里缩了缩?


  仔细回想,他们一起相携度过了40年有余,从开始的同班同学,到之后的恋人,再到最终的伴侣,他们之间经历了许许多多,被迫分隔过,痛苦分离过——但是幸好。


  幸,好。


  在他打第三个哈欠的时候,他看见沈巍有些急促地从道路的转角走过来,黑色冲锋大衣紧紧包裹住他瘦长的身体,领口被翻了起来,遮挡住脖子。他弯起眼睛对沈巍笑了一下,我猜对了。


  “你怎么出来了!会感冒的!”沈巍微微皱起眉头,接过赵云澜的伞,顺手帮他紧了紧领口。


  “你出去太久,”我有点想你。“我在家里闲着无聊,出来散散步。”


  “……对不起,路上有些堵车,”沈巍有些愧疚地看了赵云澜一眼,询问道,“没等很久吧?”


  “等了很久的,我老胳膊老腿都麻了,不信你摸摸。”


  “……快先上去。”


  两把黑色的伞被撑开,紧紧靠在一起。


  套在两人右手无名指的婚戒发出微弱却温暖的光芒。


  无论要等多久,只要我们还能再次相遇,这就足够了。


  赵云澜五十一岁,沈巍五十一岁。 @祁九今天还活着吗


  赵云澜最近总是容易睡着,在躺椅上随便一眯眼都能睡着,沈巍没几分钟就过来攥住他的手,轻轻的出声喊,“云澜?”


  算算年龄五十出头,一辈子没做过什么大善事但也绝对没干过愧对良心的事儿,按理说这会儿正是享福的大好时间,不应该天天晒太阳喝茶睡觉的,赵云澜之前可是说过要去祸害广场舞大妈的。


  “云澜?”


  听着身后逐渐响起的呼噜声,沈巍放下菜转过身去握住他的手,稍微带着担心的语气,眼里满是柔情。


  “啊...小巍啊...”


  赵云澜迷迷糊糊的睁眼,看清了眼前的人之后哑着嗓子应声。


  “最近身体不舒服吗?”


  “嗯?没有啊,我身子骨硬着呢!”


  “云澜,有什么事,一定要告诉我。”


  赵云澜点点头,示意沈巍继续做饭,自己又靠在躺椅上,闭眼睡觉。沈巍担心的看了好几眼,还是老实的转过身去继续做饭。


  他有些害怕。


  凡夫俗子,生老病死,哪样都躲不过,他们又不是神人,年轻那会可劲糟蹋身体,到了这会,什么报应都来了。更别提当初赵云澜作的妖,越是回想越是无奈,叹了口气去煮小米粥了。


  “小巍你过来,我有事跟你说。”


  第二天一大早,沈巍是被赵云澜喊起来的,赵云澜面色凝重的拉着沈巍走到二楼的小隔间,一台老式游戏机赫然摆在那儿。


  “我最近睡眠不足。”


  “全是这个!”


  “破游戏机害的!”


  义愤填膺浩然正气满腔热血的在控诉这个无辜的游戏机。


  沈巍愣了会,良久才轻轻勾起唇。


  “打不过去?”


  “对!就是最后一关的boss!”


  “我来。”


  “当初跟你说过的,遇到问题就一起解决。”


  “这不是过来找你了嘛”


  “你知不知道你...吓死我了...”


  赵云澜也看出了沈巍这些天的担忧,在沈巍给boss最后一击的时候,落下了一个吻。


  赵云澜五十二岁,沈巍五十二岁。 @屿铭


  赵云澜是被旧式空调的噪声轰起来的。


  赵云澜不耐烦地皱着眉,眯着眼看了下手表上显示的时间,心里想着再睡上个两分钟,但是没到半分钟刺眼的阳光就直照得他放弃了这个念头。


  赵云澜下意识地摸向床的右边,空荡荡的。


  渐渐恢复过来意识的赵云澜反应过来,挣扎着坐了起来,摸了摸后颈,打了个哈欠。沈巍在昨天的时候不就已经因为讲座的事又被龙大召回去了么,自己还上赶着赶人家回去的。


  赵云澜和沈巍这几天住的都是海边小镇的民宿两人的双人床,昨个只留了赵云澜,睡是睡的舒服了,至于赵云澜心里怎么想,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吹了一晚上空调,赵云澜觉得自己脖子有点僵,果然是老胳膊老腿了所以经不起风了么…


  赵云澜叼着牙刷,看了一眼镜子里的自己,眼角和额头上已经有了明显的几条皱纹,赵云澜扒拉了一下头发,无声地叹了口气。


  人字拖,白T恤,沙滩裤都被赵云澜穿得有了独特的风格,赵云澜下了楼,手中拿着副墨镜,在经过民宿的前台时,民宿主人的女儿端着碗皮皮虾,正好看到赵云澜,甜甜地喊了句赵叔。


  赵云澜停住了步伐,笑着把墨镜一戴,伸出了手转向那个梳着蝎尾辫的年轻女孩摆了摆,“早好!”


  沈巍是被自己的生物钟叫醒的。


  沈巍拿起了放在床头柜上的手表,皱着眉眼睛努力对焦才看清时间,六点整。


  沈巍直接直挺挺坐了起来,下意识地摸向床的左边,看向米白色床帘透出来的哪一点阳光,沈巍少有的有了赖床的念头。


  左边只有被空调吹凉了的床单,没有那人的体温。


  昨晚深夜下了飞机以后,沈巍拖着行李箱,带着一身疲惫开了家里的门,迷迷糊糊喊了句云澜却没有应答,这才开始有些生气。两人明明都在休假,就一个讲座,推了就是,龙城大学年轻的人才那么多还需要他这个老教授开讲座?下面不睡倒一片才怪。可是赵云澜订好了机票非得给他弄到机场,说让自己好好忙,自己再待一天回去,而他稀里糊涂就上了飞机。


  昨晚沈巍根本就没有睡好,在床上就那么平平地躺着,也没有翻来覆去,就只是干瞪个眼,到后来才不知不觉地睡了,还一直做一些莫名其妙的梦。


  龙城数九天会下雪,入伏天照热不误。赵云澜很怕热,空调在这段时间就没停过,昨晚沈巍也没有关空调,空调无声地吹了整晚,被子表面都是凉的。


  沈巍把睡袍脱了,冲了个凉,对着镜子把胡茬给清理干净了,低了头抬眼看着镜子中的自己的头顶,随后无奈把自己头顶出现的几根白头发给揪掉了。


  领针,袖箍,白衬衫。是穿了多年的正装,沈巍把左臂上的袖箍扣好,把衬衫的袖口调到一个合适的高度。沈巍进了电梯,在下一层遇到了楼下准备晨跑的二十多岁的姑娘,那个女孩把自己的耳机卸下来了一个,“早上好沈教授!”


  “早上好。”


  赵云澜走在海边小镇的青砖道路上,昨天晚上才下过阵雨,空气中混合着湿润的泥土的味道,时不时就能看见几家卖泳衣的店铺或者海货店。赵云澜在记忆里搜索附近的早市或者小吃街,最终找到了一家在之前还觉得合口的早餐铺。


  “老板麻烦来一个油盐烧饼,还有一杯红豆豆浆。”赵云澜站在餐车的取餐口,探进头跟正忙活的中年人说。


  中年人放下了手里夹烧饼用的夹子,面带歉意,讲着带着方言味的普通话:“不好意思啊先生,今个小店的豆浆机出了点问题,没有豆浆了。”说着便又抄起了夹子,夹起了烧饼装进纸袋里,递给了赵云澜。


  赵云澜接过纸袋推了下墨镜,脸上挂着礼貌的微笑:“没事没事,您辛苦了。”


  赵云澜心情有点不美丽,整条小吃街都跟说好了似的就是没有豆浆。突然想起来行李箱里似乎还存了两包豆浆粉,赵云澜加快了脚速回了民宿。


  提着水壶倒出热水冲了那包豆浆粉,赵云澜便在旁边啃着烧饼等着,心想有总比没有好。在看到自己的成品之后,赵云澜却有点头疼。


  因为没有立刻搅动,那包豆浆粉只被溶解了一点,剩下的便凝结成了一块又一块的粉块。


  沈巍在开了自己家里冰箱后,只见到一两片干瘪的吐司可以勉强动嘴,想着只有一个人,也不至于再做饭,于是便出了门,眼下正在小区门口站着等待早餐。


  “两根小油条,一杯红豆豆浆。”


  沈巍从口袋里掏出了钱夹给餐车上的老板娘付了钱,又调整了一下领针,把领带撑到一个合适的高度。


  老板娘手里忙活着,看了一眼沈巍:“沈教授怎么今天就回来了?看着老赵也不在。”


  沈巍的嘴角上扬,望向老板娘:“龙大临时有事我就回来了,他想再多待一天。”沈巍接过了塑料袋,跟老板娘道了别,便去了车库, 把车倒了出来,驶向龙城大学。


  一切还算顺利,只不过那杯没有喝几口的红豆豆浆在一个急刹车后成功夭折了,沈巍在等红绿灯的时候无奈摇了摇头,抽了好几张纸才收拾干净。


  赵云澜坐在公交车的靠前的座椅上,把车上的遮阳帘给拉上了,吹着空调很是安逸。


  距离到站还需要四十分钟,现在要做的就是安静等待,赵云澜这三天跟沈巍几乎把所有景点都逛遍了,今天的最后的行程也注定是自己一个人完成了。


  车在一个站点停了下来,前门上来了十几个乘客,都迅速找了座位坐下了,刚刚有些冷清的公交车座位瞬间被占了一大半。


  坐在赵云澜前面座位的是一个看着只有二十来岁的女孩子,长的很干净,穿着高腰短裙,在上车之后看了会手机,时不时笑出声,随后从包里拿出了蓝牙音乐耳机戴在头上,望向窗外。


  赵云澜轻轻笑了,心道年轻就是好,那股活力随时都在感染着其他人。


  女孩开始轻轻地哼起歌曲的旋律,赵云澜也没有怎么烦,撑着脑袋,微微闭眼。


  沈巍已经到龙城大学了吧?


  沈巍进了龙城大学的校门,脚步匆忙 ,将手里的书本和教案放到办公桌上,又锁了门,把自己的领口和袖子整理了一下,快速地下楼,到了学校礼堂的门口,站在讲台上的校长见他到了,向他点头示意。


  “下面有请我们龙城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沈巍,给大家讲几句!”


  沈巍对着迎面走过来的校长,礼貌地对着他笑了一下。


  “同学们早上好,我是龙城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沈巍。”


  沈巍拿着麦克风,也没有多讲关于学习的事,随着年龄变化,相比于教学,沈巍更喜欢跟学生分享心灵鸡汤。


  下面一片黑压压的人群,都是龙城大学的新生,充满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都是仰着头,安安静静地听沈巍讲话。


  新生们的工作都做得不错,知道沈巍是龙城大学当年最年轻的教授,简直是个全优人才,虽然已入 知命之年,魅力却是一点都没有改变。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句我爱人喜欢的话:不骄不躁,未来可期。”


  沈巍望向人群,有些恍惚,心绪有一瞬间好像又回到了那年成为龙大学生的那一天。


  赵云澜顶着个大日头,迎着大风在海洋公园随意走着,身上也没有和小姑娘家家似的涂防晒霜。他觉着这地方是真的很无聊,水上项目因为天气原因全部关停,海滨浴场也难逃其命运,除了能晒晒太阳美美黑,再不能干什么有意义的事了。


  赵云澜把手机拿出来看了看时间,已经下午三点了,赵云澜摇了下头,把太阳镜戴好了。


  身边没有个伴,果然干什么都无聊。


  赵云澜干脆地走向出口,向卖冰镇西瓜的小贩打听公交车停的地方在哪,没敢买冰的买了碗常温的西瓜,上车去也。


  车上零零散散坐着几个人,有一对情侣坐在后座不知道在说什么悄悄话。赵云澜有点累,摊在了座椅上,牙签插了块西瓜,刚准备送到嘴里,就被一段歌声吸引了,手上的动作忽地顿了一下。


  那对情侣在车上合唱着一首歌,歌曲的名字赵云澜再不能更清楚了。


  是《lost stars》。


  这是沈巍最喜欢的歌,也是他们十三岁那年第一次合唱的一首歌。


  那时候赵云澜反复听了好几天这首歌歌词翻译都能记住了,因为有音乐天赋,嗓音又好听,沈巍稍一指点,也就能唱出来样子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有人喜欢这首歌。赵云澜愣了好一会,最终还是笑出了声,随后跟着他们小声地唱。


  在回民宿的路上公交车逐渐挤满了人,在到站的时候赵云澜匆忙拿上了空掉的塑料碗和背包,挤过了人群,快到后车门的时候还看到一个外国的小女孩睁着蓝色的大眼睛看着他,还没来得及用英文夸她漂亮,后车门就已经被关上了。


  赵云澜愣了一会,一拍脑袋认命地走到司机旁边告诉他他坐过了站,让司机下一站停车。


  下车之后赵云澜快步往回走,隐约记得民宿前面公交车站点旁边种着红色的观赏花,凭着记忆才找回了民宿。


  唉,今天真是诸事不顺。


  赵云澜回了民宿冲了个澡,躺在了床上,拿出了手机,给沈巍发了条短信:小巍,我回住的地方了,在干嘛呢?


  沈巍拿着书,听到消息提示音,拿出了手机,看到赵云澜的短信,迅速地打下一句话:今天还顺利吗?我刚上完课,正准备回家。


  打完之后拿着手机,另一只手拿着车钥匙开了车门 ,坐在了驾驶位上,启动了车。


  车载音乐播放器里播放着一首歌,刚刚听到前奏,沈巍就愣住了。


  随后赵云澜打来了视频电话,沈巍接了电话,把手机立在了手机架上。


  “你先别说话,听这首歌。”


  屏幕里的赵云澜听到之后就抑制不住笑意:“是这首啊。”


  “你说巧不巧,你刚打来电话,车载播放器就开始放这首歌了。”


  “巧上加巧了,我刚坐的公交车有一对小情侣也在唱这首歌。”


  两人同时愣了一下,随后便都笑出了声。


  赵云澜拿着自拍杆跟沈巍视频通话,身后是一片海,天色入暮,灯光都渐渐亮了起来。


  “这块是碧螺塔,今天白天逛的海洋公园也太没有意思了,还是这块有意思,你不在真可惜了,不然我们还可以装一把嫩,跟这群小年轻似的挂一挂祈福卡片啦,刻一刻同心锁,这样我们可就锁死了,什么生生世世在一起了就。”赵云澜语气里带着笑,海风吹起了他额前的头发,眼睛眯了起来,看向手机屏幕里的沈巍。


  沈巍在书桌上准备教案,开了一盏小灯,手里捏着钢笔,手机支在了书桌上。他抬起头看向赵云澜:“你可是学理的高材生,什么时候也开始懂文科生的浪漫了?”


  “你这叫什么话,我这是被大自然的景色震撼,这的海真的很美,我听说一会还有花火。想着你不在就想着拍给你看看了。”


  沈巍无奈笑了笑:“也不知道是谁给我赶回来的。”


  一声巨响,一点火光冲向天空绽放开来,照亮了夜空。


  “云澜,你信我,不用这些,我们也会生生世世在一起。”


  烟花不断绽放,灯光尽数亮起,映在了海面上,海风吹起的浪花拍打在礁石上。


  “我信。”

评论

热度(127)